OPPO ColorOS 13背后的以人为本的设计

导读 一个好的设计是要开启现代文明之间的对话,回应人们的需求。OPPO软件设计总监奚峥表示,任何一款产品设计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人们解除困难,提

“一个好的设计是要开启现代文明之间的对话,回应人们的需求。OPPO软件设计总监奚峥表示,任何一款产品设计的最终目的都是为人们解除困难,提升我们的生活质量。

在数字时代,人们早已习惯于通过各种技术设备轻松获取大量信息。随着人们对智能设备的依赖程度越来越高,设备使用和维护成本不断飙升,科技不仅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便利,也不可避免地引发了焦虑。过多的信息淹没了人们的反思能力,同时也迫使他们生活在对错过的恐惧中。

那不是全部。社会不稳定、自然环境恶化和全球流行病都迫使我们适应和进化以适应瞬息万变的环境,并在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中茁壮成长。引领我们未来的设计师的任务是批判性地应对不确定性,以重新评估我们蓬勃发展的潜力,并为我们周围的世界做出贡献。

ColorOS 是 OPPO 高度定制、高效、智能、设计丰富的基于 Android 的操作系统,全球月活跃用户超过 5 亿。在最新版本的ColorOS中,OPPO希望通过不断探索科技设备与现代用户的互动,以及理解自然与人类的精神关系来适应人们的需求。OPPO ColorOS 为用户提供了正确的解决方案、便利性以及科技与人类的融合,以达到创新科技与现代美学的完美结合。

2022 年 8 月,ColorOS 迎来了其历史的新篇章,ColorOS 13 推出了全新的、以人为本的 Aquamorphic Design。ColorOS 13 上的 Aquamorphic Design 旨在通过其有机和简约的诠释来提供非常流行的美学,其功能目标是解决我们在这个信息时代的日常问题。借助 ColorOS 13,我们鼓励用户过上充满活力和令人满意的生活方式,并以乐观、勇气和决心面对不确定性。

Aquamorphic设计:呼应现代美学

大自然孕育万物,水是地球生命的精华。OPPO通过对自然规律的探索和表达,以ColorOS 13上的Aquamorphic Design将生命力融入科技。

100 多名工程师花了半年多的时间来完善 Aquamorphic 设计——这一概念旨在通过使其适应任何环境来赋予 ColorOS 13 无限可能。这个概念的灵感来自水分子的无限物理可能性——从它无处不在的蒸汽形式到其尖锐、坚韧的冰状硬度。

就像水一样,ColorOS 13 代表了 OPPO 对创新、适应变化和内在简约的承诺。我们的目标是感知和适应不同的设备和用户习惯,并通过 ColorOS 13 重新定义人与数字世界之间的关系。用户不需要额外的努力来学习如何与 ColorOS 13 交互,因为 OS 不显眼地轻柔地承担着提供的重量具有包容、个性化和直观体验的用户。

为了抵消疫情带来的疲劳感,为 ColorOS 13 带来这种自然活力的第一站就是对操作系统中的视觉元素进行彻底的改造。

ColorOS 13 的色彩主题灵感来自日出和日落之间天际线的色调过渡。这种颜色渐变应用于系统空间和图标,给用户带来活力和包容感。这种不断变化的颜色围绕着蓝色的中央阴影,以营造宁静和可靠的感觉。同理,ColorOS 13 中的图标、窗口、卡片、输入框等均采用更圆润、有机柔和的轮廓,映照出象征生命生机无限的水流。

近期荣获红点设计奖的 ColorOS 12 中的 OPPO Sans 字体也在 ColorOS 13 中得到了更新。字体的文字略宽,外观更稳定,同时更新了文字布局以突出清晰度,提高了可读性和各种屏幕显示尺寸的视觉舒适度。

在经常杂乱无章的复杂信息系统中创造系统化和便捷的用户体验也是我们的核心。我们想出了一个新的解决方案来避免信息过载——卡片式布局。它对分散的信息进行分类和整合,以简化界面呈现,放大最重要的信息并将其重新排列在易于阅读的布局中。这种新设计使用户能够以最少的努力获得所需的信息,而所有这些都不会注意到设计在后台不知疲倦地工作的魔力。

在控制中心的细化过程中,还使用卡片式布局对控件进行了分组和分类,以创建更清晰的信息层次结构,放大常用信息,并将相似信息集中在一个可访问的位置。

ColorOS 13 中 Aquamorphic 设计的柔和 Aquamorphic 效果让每次交互都感觉完全自然和流畅,同时提供舒缓的感觉,让用户更接近自然。

例如,指纹解锁和优化功能伴随着动画波纹效果。设备充电时,水滴会汇聚到屏幕中间。切换界面时,高斯模糊效果营造出透过水看湖底的逼真视觉效果,背景图像隐约出现在下方。除了这些设计元素之外,Shadow Reflective Clock 还模仿了太阳光线从黎明到黄昏的过渡,以及月光投下的阴影。时钟的光影之间的这些自动转换,生动地提醒人们在生命的流逝中的美丽。

ColorOS 13 包括升级的量子动画引擎,具有改进的动画细节以及虚拟物体的机械轨迹运动和静止状态的模拟。这使动画感觉更加逼真并与自然世界相连,减少了数字世界与现实之间的分离感。

还添加了行为预测以处理多手势操作并提供智能、准确和快速的视觉响应。例如,如果用户在屏幕上向上滑动退出应用程序并中止之前的打开应用程序的指令,系统将立即响应,暂停之前的打开指令并直接进行实时中止响应。ColorOS 13 还提供尖端技术,将操作流畅度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满足当今需求:基于最新技术的新功能

大流行彻底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将我们引入需要同时使用多个设备的远程工作,对用户体验提出了新的要求。ColorOS 13 已通过一系列针对当今需求而设计的智能功能进行了升级,以满足用户不断发展的需求。

随着越来越多的智能设备被引入我们的生活,对与各种硬件协同运行的可靠中央操作系统的需求对于用户充分利用他们的设备至关重要。当同时在电脑、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上工作时,ColorOS 13 升级后的 Multi-Screen Connect 通过让用户以更加无缝和自然的方式在设备之间切换来改进多任务处理,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同时,ColorOS 13 的自适应布局确保用户无需额外学习即可在不同屏幕尺寸的设备(如手机和平板电脑)上享受同样熟悉和一致的体验。ColorOS 13 还继承了 ColorOS 12 获得红点奖的双指分屏功能,为更大屏幕上的多任务处理提供了更大的灵活性和效率。

在解决了大多数用户的核心和普遍需求之后,ColorOS 13 还旨在提供更加个性化和定制化的体验。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从各种设计元素和主题颜色中进行选择,自定义自己的操作系统,并添加主屏幕小部件来显示个性化的信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

ColorOS 13 中的 Always-On Display (AOD) 还专门设计用于优先显示重要信息,同时还充当缓冲区以保护用户免受不必要的消息中断。这允许用户只将注意力集中在直接和简明的信息上,而对耗时和冗余信息的转移最少。

通过 Smart AOD,用户无需打开手机主屏幕即可查看送餐状态。OPPO 还与 Spotify 合作,为 AOD 带来便捷的音乐控制。这允许用户以更快的方式更方便地访问信息,同时最大限度地减少功耗。

此外,ColorOS 13 为想要自定义 AOD 的用户提供了多种选择。OPPO 一直与 Bitmoji 团队密切合作,将其带入 AOD,使用户能够创建个性化且独特的 Bitmoji 虚拟头像,模仿自己的面部特征和表情作为 AOD 壁纸。

数字福祉的“良性创新”:在数字生活与现实之间寻求平衡

OPPO 旨在通过 ColorOS 13 的体验来促进和传播积极性。其中一个例子是推出了 Blossom 壁纸,旨在帮助人们更好地平衡他们的数字幸福感。

壁纸展示了一种动画植物,其花瓣随着手机使用量的增加而逐渐褪色。当在设备上花费的时间超过用户设置的限制时,植物的纹理会逐渐变化,提醒用户在使用设备时休息一下。

ColorOS 13 还引入了带有彩色显示栏的 Insight AOD,可跟踪 24 小时内的手机使用情况。每次用户解锁手机时,都会在条上创建一个新标记来表示手机使用情况。像这样的非侵入式提醒是帮助用户在生活中找到更好平衡的好方法。

此外,为了呼吁提高环保意识,ColorOS 13特别推出了一系列“家园”AOD壁纸,包括企鹅、北极熊和小丑鱼的图片。这些壁纸旨在提高人们对气候变化问题的认识,例如全球气温上升,这给这些动物的自然栖息地带来了巨大变化。

回顾 ColorOS 多年来的演变,ColorOS 13 的 Aquamorphic 设计遵循了早期版本操作系统的许多标志性特征。从 ColorOS 7 开始,OPPO 重新定位 ColorOS,通过强调更简单的无限设计理念,专注于提供流畅和愉悦的用户体验。在此基础上,ColorOS 11 将个人表达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专注于更大的用户定制,同时又不牺牲用户体验的基本流畅性。

在 ColorOS 12 中,OPPO 首次引入了包容性设计语言,通过添加 3D 图标、量子动画引擎和 Omoji 等创新,将简单性和个性化结合到更舒适和统一的用户界面中。由于这些进步,ColorOS 12 在 2022 年获得了四项红点设计奖。

创建理想的操作系统绝非易事。OPPO 通过创新设计和功能的多次迭代积累的经验,使 OPPO 能够将 ColorOS 13 上的 Aquamorphic Design 带给用户。OPPO希望通过ColorOS 13为用户带来更自然、更直观的体验,为用户创造一个和谐的环境,让他们通过ColorOS 13与设备进行交互,无论未来如何,都鼓励他们去体会生命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