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n 4 Delidding 暗示 Ryzen 7000 3D V-Cache CPU 的带宽大幅提升

导读 AMD 的Ryzen 7 5800X3D是一个奇怪的处理器。从历史上看,要制造更快的 CPU,您要么改进架构,要么提高时钟频率,但 AMD 只需在现有

AMD 的Ryzen 7 5800X3D是一个奇怪的处理器。从历史上看,要制造更快的 CPU,您要么改进架构,要么提高时钟频率,但 AMD 只需在现有 CPU 上增加一个额外的 64MB 缓存,就在游戏中取得了巨大的两位数百分比收益。该公司即将对其基于 Zen 4 的Ryzen 7000 处理器做同样的事情,根据最近的分析,它可能会看到更大的收益。

此信息来自为 IBM 做半导体封装工作的 Tom Wassick,尽管他在个人 Twitter 帐户上发布了该消息,而不是作为 IBM 员工。在卸下他的 Ryzen 5 7600X 并移除热界面材料后,他指出似乎有更多的硅通孔 (TSV) 列,“包括至少 2 个更大、更密集的阵列。” 这意味着 AMD 将 Zen 4 CCD 设计为针对 3D V-Cache 的安装进行了更优化,缓存芯片和计算芯片之间的吞吐量更大。

TSV 本质上是微处理器中的通道,允许通过硅进行连接(因此得名)。在这种特定情况下,它们唯一可能的用途是垂直堆叠缓存的应用,AMD 称之为 3D V-Cache。该公司已经宣布将推出锐龙 7000 处理器的 3D V-Cache 版本,并且有传言称它们将在明年初出现——可能会在 CES 上发布。

Tom 还指出,他观察到 TSV 间距或连接之间的间距减小。结合扩大的尺寸,我们可能会看到 CCD 和缓存芯片之间的传输速率显着提高。这与之前的传言完全吻合,后者暗示 Ryzen 7000 系列从 3D V-Cache 的应用中获得了比 Ryzen 5000 系列更大的收益。

与 Der8auer在他的 Ryzen 5 7600X 下发现两个 CCD不同,Tom 的模型只配备了一个 CCD。这表明制造过程中存在一些差异,并确认 Der8auer 的模型很可能是有缺陷的 7900X,被重新用作 7600X。从实际意义上讲,这实际上可能不会影响任何事情,但这是一个更有趣的数据点。